2009/02/27

我的一呎缸(2)- 失落的世界

一呎缸成景後約2個月就過年了,你知道的,過年都要回到家鄉和家人團員,因此魚缸只能放著不管,而今年的年假又特別長,九天之後回到台北,看到長滿綠毛藻的缸子真是著實嚇一大跳。我這缸沒有打CO2也沒加肥料,水草成長很慢,但是我左看右看還是覺得有哪裡不一樣,前景好空啊...............我的羅貝力不見啦!!3株強壯的羅貝力就這樣消失了,而且9天沒看到,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在很難過的情況下,我決定重新佈置新的造景。

帶來老弟不要的小缸子,我把舊水引入這個新的8吋小缸,然後把魚兒和黑殼蝦們都丟進去然後換1/2的水,就先裸缸養吧,這樣還比較好管理,舊的過濾器就先拿來用,省去養水的問題。



再來把魚缸好好的清洗一下,之前的底砂放了太多陸生植物用的肥料當基肥,所以直接換成新的底砂,依然採用美矽砂。學長之前給我的建議是,如果沒有打CO2養草,最好不要放基肥,不然肯定爆藻。因此這次我沒有放基肥下去,不過為了防止底床敗壞,我用了TBS翠湖底床活化菌作為這缸的異營性菌系統。

這次有了前幾次的設缸經驗,造景的設計圖就簡單許多,也比較容易抓到前低後高的感覺。
主景是一顆大石頭,其他水草是配角,是從2呎大缸修剪下來比較小型的草。

主題:失落的世界



後景:小圓葉,南美迷你寶塔,虎耳,青蝴蝶,綠千層,水蘭
中景:主景石,鹿角鐵皇冠(綁沈木),小榕(綁沈木)
前景:皇冠草,小圓葉,南美小三角莫絲,鐵皇冠(綁石頭)

說明:
1. 主景:這顆石頭我拿著他看了很久,不斷的翻弄他,想找出一個最適合的角度擺設,後來我發現這個角度看起來很像博物館常看到的霸王龍頭骨化石,於是成為我的主題中最主要的元素。
小型缸造景裡面,主景的選擇非常重要,一個好的主景就可以讓人對這缸印象深刻。我手邊有很多石頭,因此我很喜歡用石頭作為主景,然後在從主景發揮我要種的主題。

2.後景擺設:一般作為後景草幾乎都是很容易就可以長得很高大的水草,尤其是是水蘭、綠千層這類的,種在戶外甚至可以長超過1公尺以上,因此我之前對於底砂要鋪成前低後高的層次感沒有很重視。然而我現在都會刻意把底砂堆高一點,我的理由有以下三點:
(1)在擺設主景的過程中,把後面的底砂放高一點有助於主景的穩定,可以把石頭靠著加高過的底砂。
(2)若是石頭後面形狀比較奇怪,種草的時候很不容易拿水草夾放入,此時把底砂堆到較好造型的高度要放草就不怕把主景撞歪了。
(3)減少後景草"實際"的高度。若是葉片很大的草長得又高又茂盛,頂端的葉片對於底部的葉子有遮光效應,常常長不好看,因此較矮的後景草高度有時候可以減少底部的葉片爛葉的問題。不過如此一來就得常常修剪了。

刻意加高的後方底砂,要注意底部可能會形成缺氧的環境而造成厭氧菌繁殖,這樣會讓底床敗壞,必須定時翻動。

3.中景:中景通常會成為主景的部分,除了用鮮豔而漂亮的草種作為中景非常的適合。沈木也是很好的造景材料,而且看沈木大小可廣泛應用在不同的位置。不過使用沈木最重要的是不要讓沈木過於"突兀",天野 尚說過,自然界中沒有光禿禿的樹會讓你看了覺得很漂亮的。因此我想即使主題是阿里山被雷劈過的神木,旁邊也要有茂盛的神木林才會好看吧。因此我把沈木綁上小榕和鹿角鐵皇冠。

4. 前景有點類似舞台,為了後面美麗的成景鋪路,但是最好不要空著,感覺會很空虛。常用的前景草有矮珍珠,迷你矮珍珠,牛毛氈,迷你牛毛氈,鹿角苔,莫絲等。不過現代常用黑土當成底砂,因此有時會視情況用顯著的白砂作為前景。

5.主題是失落的世界,我想營造出霸王龍生存的白堊紀末期的環境,那是種子植物開始快速演化的時代,也逐漸的取代蕨類植物成為優勢植物,因此是一個陽性草和陰性草交錯的景色。
後景使用一般有莖草(屬於種子植物)。
中景和前景主要是模擬蕨類植物的形態:
中景使用鐵皇冠和鹿角鐵皇冠等蕨類植物,不必模擬了。
前景的南美小三角莫絲看起來很像山壁上長得矮矮但葉子大大的那種蕨類,皇冠草看起來像山蘇。小榕例外,他是比較矮的種子植物。

左側視圖:

右側視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