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我剛看完 --死神的精準度

因為好友的推薦,我去年就一直很想看死神的精準度,但是無奈都一直錯過,而且在臺灣似乎沒有很賣座,然後很快速的就下檔了。一直拖到剛剛才把這部片看完,這是我今年看過最讓我感動的一片。






內容大概:
死神(金城武 飾)可以決定要不要帶走一個人的生命。故事有三段,從一個27歲的OL(office lady)藤木一惠(小西真奈美 飾)開始,她經歷的種種不幸的人生,而今天死神就是要來決定是否要在三天後帶走她的生命。第二段是一個極重義氣的黑道份子藤田,他的大哥被一個只重視利益毫無道義的仇人給殺了,他要去殺了那個仇家,但是死神的出現,必須決定藤田的死活。第三段是一個70歲的老太太,她是個獨自住在海邊小木屋的美容師,她的人生也是多災多難,家人幾乎全部都出意外死光了,今天死神出現,來帶走她的生命,但是經歷種種人生的美容師,居然看穿死神真正的身份,不過她在生命結束前,對於死神提出她人生最後的願望.......


感想:
上網看了評價,大家都給予不錯的好評,而原來這部戲本身就有很棒的原著"死神的精確度(死神の精度)伊坂幸太郎 著",而這部電影三個橋段來自各自獨立的三個章節,但電影本身卻將之串連起來,而即使是改編的作品,其完成度我認為蠻高的。日本電影對於改編劇本似乎有其獨到之處,之前看過的"羅生門",也是將兩個不同的短篇改成的電影,也讓我有非常好的評價。

說實在的第一段有點沈悶,一個沒有家人的平凡上班族,生活平淡而無目標,而且還有變態每天打投訴電話來騷擾,再加上一個完全不懂現實"新語言"用法的死神,除了有點"淡淡的搞笑",就只看金城武耍帥和小西真奈美天真的笑容,讓我差點沒睡著。但是突然改變的結尾讓我有"喔!"的感覺。然後接著是第二段的熱血黑道事件,還有第三段的溫馨。
而導演在很多地方佈置了伏筆交代時間的流逝,但是沒有注意的觀眾會覺得只是一句平常的對話而忽略,但是到了全片結尾的那一剎那,突然就了解了一切。
**************************************
雷雷雷
**************************************
英文片名叫做"Sweet Rain",金城武這個死神每次出任務都下雨,從來沒看過藍天白雲大太陽,而貫穿全場的主題曲是"Sunny Day",為了呼應全場,從一開始喜歡聽音樂的金城武就沒有一次完整的聽完這首歌,直到最後。而裡面三個故事,事情按照先後順序發生,看似不相關的情節,最後的十幾分鐘全部串接了起來,也這多虧金城武演的這隻死神,沒啥人類的感情,記性又差,因此看過的人也都會忘記,即使觀眾應該開始逐漸把整齣戲都連結起來的時候,他還是不了解為何70歲的老奶奶會知道自己是死神。
一直到最後那一首"Sunny Day"完整的唱完之後,雨真的停了,雨天死神終於如願看到藍天與太陽,心中的感動前所未有(該死,他不是沒有人類的情感嗎?),這時他忽然想起一件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他轉身跟老奶奶說"其實沒有很難看"(這是死神與藤木一惠第一次接觸聊天的經典內容),而老奶奶也回頭跟他笑笑的說"沒想到我還能看到你"。原來,老奶奶就是當初被死神"放棄執行"的藤木一惠,而第二段被決定"執行死亡"的黑道份子旁邊的小混混阿久津,就是一惠的兒子,她為了不讓她"帶賽的人生"害她所愛的小孩出意外,她忍痛拋棄了小孩。
一切真相大白之後,再加上那首終於完整放完的"Sunny Day"。真的是太催淚了 ~~>"<~~

1 則留言:

  1. 你的電影分享只有三篇
    其中有兩部我看過 在其中有一部 想當初我也是有很多很多的感觸
    很多時候 人只有感覺 卻無法描述 真羨慕你可以把自己的感觸與感覺描述得這麼完整
    你的分享很棒 可是只有三篇.....我看不夠XD
    (幸好只有三篇 不然我可能會花整晚看你的分享~論文都不必寫XD)

    有空的話 希望可以看到更多你的電影分享
    (我更想把那個愛看電影的學姊介紹給你了XD)
    但是我很有良心 一年以後再來催你稿好了

    Ray (請當我遊客 th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