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我的二呎缸(設缸雜談)

水族缸設置之前,必須先考慮清楚這個魚缸的形態,主軸是要種水草?還是要養魚?如果是要種草,那麼魚就是配角,最好不要密度太大以免破壞整體草缸的美感,甚至有些魚種因為和大部分水草的生存環境不一樣,也不太適合養再水草缸裡。例如孔雀魚是比較適合養在鹼性的水中,但大多數水草則是喜歡酸性水質。如果是養魚為主,那麼最佳的養殖方式還是“裸缸“,這樣比較好清理魚的糞便和飼料殘渣,水質也比較好控管。

這是我設計的第一個大型水草缸,主角是經常被使用於造景主題的陽性草類。因為陽性草成長快速,對於環境的要求相對於陰性草來說比較敏感,可以練習對於水質的觀察和照顧,不過後來我因為過於忙碌也疏於管理,最後爆草也爆藻之後還是撤缸了,這是後話。


一開始要先決定主景是什麼。可以是很大型的草種(如皇冠草),或者很顯眼的草(如紅蝴蝶,這個要成群的種在一起),也可以是有特色的石頭擺設或沈木。決定主景後在決定整個佈景該用什麼模式。

一般而言,魚缸可以大略分為九個等分,而中心那四個十字就是可以設置主景的位置(如下圖用紅色筐出的地方),不管從正面看還是由上方往底部看都適用。基本上這是近似於黃金比例所做出的位置,而且非常容易抓到視覺上的重心。



基本上,佈景可以粗略分成三種:
1.主體中心: 把主景放在中間,兩旁的草種植比較低矮,可以凸顯主景,很適合小缸佈置,但若是大缸採用主體中心則可展現出雄偉的氣魄。



2.主體側邊:把主景放在中心兩側的線上,只須選擇一邊,製造一邊高一邊低的三型起伏,這種佈置很常見,看起來很有層次感。

主景位於左側

主景位於右側


3.兩側主體:把主景放在兩側,製造兩邊高中間凹陷的感覺,屬於相對比較需要學習的佈置,有點類似馬鞍狀。

我這缸採用主體側邊的方式,主景為三顆石頭的排列,根據前輩的經驗,造景的主景石頭盡量以單數量為主,所以用了三顆並且依序排列。
由前方看的擺設方式:



若由上方俯視:

=========================================
接著是植物的選擇,設缸初期剛種下去的草種最好是適應能力強,且能夠快速成長的,因為設缸初期若水草的成長過慢,在沒有競爭者的情況之下,很容易產生藻類繁殖過快的問題。所以初期我放了一堆成長很快的草:
宮廷草,水蘊草,綠菊花草(又稱金魚草),綠千層,橘羽毛(此時還沒轉水中葉,分不清楚顏色),小寶塔,水羅蘭(異葉水蓑衣)等

等到渡過了初期那一個月,理論上適應的水草們會爆缸,此時應該水中的浮游藻類應該很少,再將我的預先設計要的草種下。

圖上的二呎缸大概在今年1月多左右設好,在1月之大都是種植一些很容易長得草種,另外買了兩株皇冠草。經過一個春節年假沒管他,就爆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