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迷信

今天談得不是那種"過度依賴"宗教信仰,然後做出不合常理的事情那種迷信。而是跟個人小動作有關。例如:有人考試到了不洗頭,怕把昨天念的都洗光;比賽期間不洗護具,怕表現差(泛用於各種比賽)。

一開始我也覺得這種習慣很白癡,護具不洗臭死了,頭髮不洗會癢,考試表現會更差勁。但是當我開始帶護具之後,開始有這種傾向。

常和我打球的人都知道,我每次打球一定是全副武裝,由於長期大量的運動,全身也累積了很多傷。每次熱身前都要花上10來分鐘,穿好腳上四個關節的護具,然後纏手,最後再把手腕也纏起來。每次的順序都差不多,用的時間也差不多,久了就習慣了。如果哪一次我忘記帶某個護具,或是沒有纏到手,我就會非常擔心沒有保護的地方會不會受傷,間接的也破壞了我在場上的注意力,那天表現就會很糟糕。


套用到別的地方,打籃球的罰球前,或者打者要揮棒前的習慣準備動作,有些人又臭又長,又些人怎是宛如唸經般的嘴巴碎碎唸,如果有一個環節出錯了,那次的表現就會大受影響。

原來,這不是無謂的堅持,而是一種心理作用,所以難怪台灣球員在關鍵時刻喜歡穿自己的"戰鞋",這是陪自己奮戰已久的,穿上他會有安全感;而NBA很多大牌球星則是喜歡穿新鞋,因為他"原本"的戰鞋,就是新的球鞋,穿舊的反而不適應而影響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