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2

呂紹嘉,王健與NSO 國家交響樂團

昨天去聽了一場免費的戶外演奏會,是由國家交響樂團(NSO)與王健(Jian Wang)、台大校友合唱團一起演出。由於剛出海回來,心理非常的疲憊,這又是我第一個參與的古典樂演奏會,對於這個演奏會是非常期待。
海報簡介:


上半場是王健(Jian Wang)與NSO合作的部份:
王健是繼馬友友(Yo-Yo Ma)後極負盛名的華裔大提琴演奏家,表演的個人風格強烈,從他的安可曲: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兩船映月,可感受王健對於歌曲情感的表達獨到的地方。
德佛札克的大提琴協奏曲是我非常喜歡的曲目,我本身就喜歡絃樂器的協奏曲,再加上這首實在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他也是去聽演奏會的主軸。不過說實在的,大提琴家我只聽過馬友友,傅尼葉(Pierre Fournier),而這場的王健是第三個。NSO這場的表現還不錯,應該是之前就有幾場和王健合作的經驗,因此配合的很好,有達到我對於德佛札克的要求,接著兩首安可曲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中國民謠-兩船映月(我聽的沒有很清楚,待查證),都是有點淡淡哀傷的歌曲,再加上王健擅長表現深厚的情感,整個上半場聽起來格外令人感動。
硬要要挑個小缺點的話,銅管的部份好像有時候會放槍,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反正就是某些時刻會有特別突兀的聲音出現.........
下半場的西貝流士的芬蘭頌也是非常有名的曲目,而且我覺得這是整個表演中NSO表現最好的一首,這首結束後,我背後傳來小妹妹說:還有沒有?他們拉的很好聽……讓我附近的大人都不禁莞爾。
我想重頭戲應該是台大校友合唱團和NSO合作的貝多芬第九號(三、四樂章)。我想貝九第四樂章的歡樂頌應該大家都耳熟能詳了,這個表演階段我感受到呂紹嘉指揮的功力。套句學妹的話:這場的第四樂章有點快,應該是指揮想要表達的。我是喜歡有點快的第四樂章,聽起來比較high(都叫歡樂頌了,要嗨一點嘛),也跟我第一次聽的版本是卡拉揚的版本本身偏快有關。但是可能速度是偏快的,合唱的部份有點跟不太上,感覺上好像在追樂團的速度,但是可能由於指揮的功力不錯,因此還沒有到完全分開讓人聽不下去,在第四樂章的後段大家終於合起來了,因此還能來個不錯的ending,讓人開心。
一般人對於樂章之間不必鼓掌的習慣應該不是很適應,因為還是有不少人鼓掌,而且第四樂章中間還有一個段落根本就是陷阱,讓人會不自覺的鼓掌(還好我貝九也聽了不少次了 XD),而指揮也深黯一般人的習慣,樂章與樂章之間盡量把時間拉很短,讓你還來不及鼓掌他就開始,真是不禁要給呂總監按下一個"讚"。

由於天氣很好,聽眾的素質還不錯,再加上天空的彎月,不時來個夜鷺從頭上飛過,整體而言,是一個很棒的夜晚,一掃出海的不快。

散場後,我有看到轉撥車,因此我想不久之後可以看到影片,到時候再附錄上來。先給幾片段(不是本場次,是其他地方演奏的):
NSO與王健排演的大提琴協奏曲:




王健演出
德佛札克大提琴協奏曲
第一樂章





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Tchaikovsky Andante Cantabile Cello)



----------------------------------------------------------------------------------------------

長榮交響樂團演奏的芬蘭頌



貝多芬第九號的第四樂章,有字幕的(Ode to Joy)

2 則留言:

  1. 看到您分享2010年王健與NSO合作的演出
    2012年秋天,王健將再度來台演出
    也想要與您分享演出的訊息
    如有打擾,懇請見諒

    10/26 19:30
    廣州交響樂團首度來台經典音樂會「最愛」

    「中國三大交響樂團之一」廣州交響樂團一行百餘人將在大陸知名指揮家余隆的率領下首度來台演出,以「最愛」為主題,與大提琴家王健一同在微涼的秋夜,帶給台灣觀眾最浪漫的音樂禮讚。

    本次的曲目有:
    李姆斯基.柯薩可夫:《沙皇的新娘》序曲
    Nikolai Rimsky-Korsakov:Overture to “the Tsar’s Bride”
    陳其鋼:《逝去的時光—為大提琴與管弦樂團而作》
    Qigang Chen:Reflet d’un temps disparu,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拉赫瑪尼諾夫:E小調第二交響曲,作品27號
    Sergei Rachmaninoff:Symphony No.2, Op.27, E minor

    尤其重要的是,由「大提琴詩人」王健特別擔綱獨奏,國際間備受矚目的華人作品《逝去的時光》,本曲由旅法華人作曲家陳其鋼為大提琴與管弦樂團所作,曾在1998年4月由馬友友與法國國家交響樂團聯袂在巴黎首演,轟動國際樂壇;同年4月和11月由王健分別與中國交響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合作,在北京和上海演出,深受觀眾歡迎。全曲採用中國聽眾熟悉的《梅花三弄》泛音旋律貫穿始終,將東方音樂精髓巧妙融合於西方現代樂曲之中。

    王健曾與廣交於德國、比利時、新加坡…等地演奏此曲,對於有機會再次合作,王健特別向台灣觀眾推薦:「《逝去的時光》是一首非常現代卻也很古典的曲目,作品的背景是以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為主,有許多聽眾都曾經經歷過動亂與革命的折磨,他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這是一首跨時代的作品,若你曾經經歷過那個年代,你會有所感應;若你不曾經歷,你也會有所感動。」

    購票連結: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0fZA09nGdyabcdefcAf7Iwtkw

    回覆刪除
  2. 只聽過二泉映月
    沒聽過二船映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