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日本外海發生規模8.8強震,本人生平第一次看到台灣的海嘯警報

南亞大海嘯發生沒多久,日本來個規模更大的地震,而且震源離地殼表面只有10km,這擺明一定出海嘯的啊。果不期然,日本政府馬上發佈海嘯警報,只是震源地點太近了,強如地震學強國日本還是難以避免的發生災難..........



網路上一堆消息,而且搜尋還非常的熱門,這裡就隨便貼個新聞好了:
宮城縣強震,阪神地震180倍 (台灣記者難得說對了,規模8.8的地震真的是強震)
日本青森等地列紅色旅遊警戒
地震頻傳,集中環太平洋火山帶  (這記者很白目,這些不是高中基礎地科就交過了?還特地跑去台大煩教授不讓人家專心做研究,真是很欠揍)

還有幾部影片:








台灣和日本都是有名的災難國家,平均一年遭受自然災害侵襲的比例是世界前幾名,讓我們來看看這次海嘯災難裡面,台灣和日本反應有何差距


日本民眾:


















台灣民眾:
海嘯威脅,花蓮浪高不明

還有人去觀浪

這些人以為,那種距離對於2公尺以上的海嘯沒有影響?


面對災難的危機處理

日本政府:
日本政府全力賑災 呼籲民眾發揮團結精神
日本政府呼籲地震災民不要回家
根據某台籍日本人朋友的說法,日本東京地區交通斷線,但是超市大賣場無限供給需要的人民所需物資,政府將會全面買單。

台灣政府:

海嘯影響台灣沿海 馬總統要求提高警覺
防海嘯 馬總統:防災甚於救災

=========================心得分隔線===========================

面對海嘯(津波,tsunami)的警報,日本人真的是因為被淹怕了,早就發展出災難為基礎理模式?還是台灣人過太爽,太久沒發生海嘯,還有人跑去觀浪?海嘯和一般的海浪一樣弱嗎??要知道,921地震發生之前,台灣中部也很久沒有發生大地震了,結果“它“還是爆發了。

我們政府可能之前88水災反應慢半拍被民眾幹怕了,總算做出了一些反應,也真是萬幸,沒有真正夠強夠力的海嘯淹過來,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即使政府擬定了一套應變措施,從來沒有真正遇上超大海嘯災難的我們,難保可以做的和日本一樣好,即使日本做出了一套非常驚人效率的防災措施,但是來的這麼迅速又可怕的災難,還是造成了重大傷亡。在全球環境變遷的影響下,和以往比起來,許多自然災害來的非常的頻繁而且嚴重,不管是哪個國家與政府都應該正視這個問題,也應該要提早做出適當的災難應變措施與研究,而不是等到災害發生之後才道歉和作秀。不管如何,我對於“防災甚於救災“這句話是感到非常的欣慰。

我了解到大家都極為關切這次消息,否則我找新聞和連結就不會塞車了,而且FB和撲浪上面也充滿了各種討論,海洋所兩個禮拜一次的全所聚會背景是投影機接上新聞連結不斷的播放最新消息,大家也討論的非常熱絡。
但是由目前的新聞看來,台灣民眾還是需要再多多"教育",聽說批踢踢實業坊上面還有人愚蠢到爆炸的認為50公分的海嘯和一般波浪差不多,沒什麼威脅性!!!我真想認識 他/她 的自然科學老師,順便問候他們一下。這不是顯示了日本民眾對於海洋學知識一定比我們多,只是日本民眾們早就知道自然災害的防治重要性,對於政府的災難應變措施非常的遵守。台灣人也不是不了解這些災害有多可怕,也許大都抱持著一點:不會這麼雖發生在我頭上吧?

大概台灣民眾機率觀念不怎麼樣,即使是有50%的發生機會,寧可認為自己是那好的50%,也沒有人認為自己會是另外50%而疏於防範,而那些面對自然災害能夠有效減低傷害的人,往往也是那些"預期"自己會是另外50%的人。然而,最令我感到靠北的,就是那些平常不準備,把那句 “拎北不會那麼雖小啦" 掛在嘴邊的人,受到災難之後再來怪東怪西,最後不知道怪什麼的時候,就怪政府接著申請國賠。是怎樣?

各位台灣青年們,請改變自己的劣根性,多關心別人,也多關心自己的生命,還有多關心全世界的和平與地球的永續共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