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3

雜談

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舊唐書 魏徵傳 唐太宗 李世民

生為一個把歷史當成中學六年必修科目的現代人,過去的歷史似乎是一個必須具備的基本知識,不過我認識一些人曾說:我討厭背的科目……但,對我而言,歷史必須是生活的一部份,而不是一個"科目"而已。這又牽涉到越改越悲劇的台灣教育,如此美好的夜晚,不提也罷。

對於歷史的喜好,起源於吳姊姊說歷史故事這套書,取材自24史,文法簡單且故事吸引人,對於小朋友來說非常好入門,中學念的是自然組,當然不會討厭歷史了,台灣的中學一向對於"副科"沒甚麼壓力的。爽!!! 我愛三國史和日本戰國史。

二十四史是正史,正史的在所有歷史文獻中的公信力有著最高的位階,因為自古所有朝代的史官著作不容竄改。這是我以前讀到的。隨著網路的發達,我的歷史資源越來越多,鏡子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就可以看見事情的更多面相。歷史的多面相讓我認識到了,原來,社會發生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有很多事情不是我們所讀到的,想像的那麼理所當然,甚至透過各種粉飾太平的手法,某件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情,有我們想像不到的另一面。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例子:晉惠帝的老婆賈后是史上有名的醜,印象中他有五大缺點,而且淫亂後宮,根本沒有婦德,最後還引發八王之亂導致西晉滅國。當時念國小的我讀到這部分,深深懷疑:既然這麼爛,幹嘛不休妻?換個皇后啊,反正皇家應該是權傾天下的,我爽睡幾個老婆就睡幾個吧!又,這晉惠帝腦袋有洞,晉武帝幹嘛不換個兒子當太子?這故事怪怪的。後來的我逐漸接觸到更多的東西,才知道這晉惠帝沒辦法換老婆,晉武帝沒辦法換太子是有很複雜的原因的。後來我才知道,皇權的強化,是逐代的提升,並不是秦始皇定了"皇帝"這個名詞之後就有至高無上的權力,是經歷了長期演化的結果。此外,也跟漢朝數百年來的社會與政治結構有關,情況延續到三國時代,九品官人法的制定強化了上級士大夫對於朝政的影響力,在西晉時,晉武帝一手促成了禍根,最後加上全球氣候變遷(氣候變遷可以參考遊牧民族的遷徙對中國古代社會的影響之探究),西晉這個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短暫統一王朝就滅國了。

再來就是引我今天有心情發文的著名歷史秦檜與岳飛,有人嘲諷了秦檜是賣國賊這件事情。我覺得對著秦檜開嘲諷是很好笑的一件事情。當年我們的歷史或者傳聞多半是讀到秦檜是怎麼的搞岳飛,讓好不容易打了朱仙鎮大捷的精忠岳飛被連下12道金牌傳回臨安然後馬上砍頭。好的,沒問題!整件事情我們似乎遺忘了當時南宋的最高權力者"宋高宗"?好吧~~這翻案文章很多,我不願多提,隨便google大神拜一下就讀不完翻案文了。只是今天你要嘲諷某個政治人物也開個正確一點的?拿個舊資料沾沾自喜,還有很多跟風的正回饋,這整件事情只讓我想到以前政治系學弟跟我解釋"什麼叫做政治正確"!還有我看到目光短淺的現代人對於資訊爆炸的時代中,對於資訊沒有任何邏輯與判斷能力。

我的指導教授常常對我說,事情不要只看到眼前那一面,看遠一點,看多面一點,你會有更多不同的想法。最近拜讀 穿越者注意!千萬不要當唐太宗的哥哥 。非常有意思,以前深信不疑千古完人的天可汗,居然有這麼多值得商榷事件,恩~~~~

有些事情,說到一半比亂說更有傷害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