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0

部落格(blog)有益情緒發洩

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一篇報導,是關於寫部落格的益處,依稀記得上面寫到一些對我或者跟我一樣可憐的研究生可能用的益處。

由於現代人緊張而忙碌的生活,使得精神壓力空前的巨大,但是由於人際關係的逐漸疏離,往往缺乏適當的抒發管道,若沒有適當的發洩情緒很可能就會因此產生一些精神上的問題,如暴躁,失眠,記憶力衰退等(慘啊~我居然都有了~~)。

這也難怪啦,現代人那麼忙碌,你有壓力,我也有壓力是吧?不過還好網路的發達,產生了部落格(博客,blog......)這種神奇的事物,你想寫什麼文章就寫,不必怕出版社把你退稿,想發洩什麼就盡量發洩,不怕上司把你火掉,如果有蒐集到喜歡的美女(帥哥)照片,偷偷地放進你的相簿裡跟大家分享還不怕被老婆(老公)看見。而且,你可以自己經營你想要的空間,別人看你不爽的留言,你就直接砍了,滿足人類最底層的支配欲,簡直是一個虛擬世界的小王國。


這些優點可以讓我們可憐的現代人有適當的發洩管道,以免有些人壓力過大,在精神崩潰之餘,分不清楚理想與現實的差異而精神分裂。而且由於電腦的過度依賴,人類已經太習慣把記憶儲藏在硬碟裡而非大腦皮層,最後腦袋就越來越不靈活,最後可能只剩下:看→滑鼠圈選→複製(ctrl+c)→貼上(ctrl+v)這種基本能力了。若能夠把接觸到的資訊寫下來,對於記憶力的維持有相當的效果。

當然,這些好處對於一個可憐的研究生............喔不,是忙碌的現代人有絕大的益處。我想最近靈感枯竭沒辦法寫論文大概就是太習慣把想法壓心底,腦袋皮層也因為網路看太多而逐漸退化的結果,這些想法沒辦法直接轉化,最後這些想法也沒辦法實現,每每停留在空想,然後就因為雜事太多而忘卻。以後若如果有新的靈感最好能夠直接寫下來,直接存在網路上,大腦皮層再記一次,有憑有據的也不會因為忘記而沒做。


本篇文章的參考報導因為是吃早餐偷看隔壁那位仁兄的報紙,所以也不知道是那篇,恕無法附上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