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1

我的一呎水族缸(1)

第一個水草缸設好後不到一個月就爆藻啦,在我出海1個禮拜後,長滿了褐色的藻類,雖然褐色的原因讓大家習慣稱為”褐藻”(就跟我小時候只要看到黑色的狗一律叫做小黑一樣嗎?),不過他們應該是屬於矽藻,褐藻大部分是像昆布那種會長的很大形成”海藻林”的種類。

而在一堆水草的掩護之下,溪蝦們可以躲避蝦虎的獵食,蝦虎也吃飼料吃的飽飽的,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和諧。12月一次震央在南澳外海的中度地震似乎讓蝦虎受不了,一整個晚上都很焦躁的在1呎缸裡亂竄,連平常的娛樂-和霸王丸打架都懶了,最後他在地震前跳缸了,等我發現已經是被我腳不小心踩死的時候。我一開始憤怒的以為是那幾隻溪蝦害的,就把他們全部送去餵佑西的美國螯蝦。
(佑西,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來自日本,研究認真,美國螯蝦是他小時候就想養的夢幻寵物)



清光了活體,充滿盆草水草缸看起來不怎麼好看,也開啟了我2個多月的全草缸之路。首先是到PTT的水族板做功課,看看我手頭上有的器材有何不足,接著到翠湖蒐集草的資料,以我現有的器材可以種哪些草,這段時間也讓我學到了許多,大部分台灣可以買到的的觀賞水草也大致上有了一些了解,這段時間,很感謝PTT上面的板友們給我的寶貴意見與經驗,尤其是北方星,冬殺,阿扣,凱特貓等人。

把這個小小的一呎缸的水換過,底砂洗過,更換更大的外掛,然後種了一些比較貴的草(貴的原因在於我都買水中葉,這沒辦法,沒經驗就從水中葉養起比較好上手吧)。以下是最初成景



(一)兩根路邊撿來的浮木先給他煮到變沈木當主景。
主要前景想作成像花園小步道,步道周圍用鹿角苔綁小石頭疊成
旁邊有一個樹般的皇冠草
(二)右半部
前景:本要用小對葉,結果因為追光長很快,很快變成中景
中景:羅貝力+屏東石龍尾
後景:虎耳、水蘊草+綠千層
(三)左半部
前景:南美迷你寶塔
中景:綠菊花草
後景:虎耳
(四)生物:黃金麗麗,三線鉛筆,紅蓮燈,蜜蜂角螺,黑殼蝦
<在此特別感謝中研院的某善心愛魚人士贈送給我的>
左側視圖

右側視圖


剛造景後仍處於不穩定的設缸初期,再加上根肥在種水草的時候因為不熟練被我挖出不少而外露,所以每2~3天就要換水1/3保持水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