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我的二呎缸(翻缸)

學長畢業前留下了一個兩呎缸,使用莫絲、小榕、鹿角鐵皇冠、小噴泉等陰性草,搭配沈木與岩石的造景,配出很有詩意的造景風格。但忙於博士論文的學長漸漸的沒時間照顧,因此漸漸的長出絲狀藻與黑毛藻。
而我之前的一呎缸玩了一陣子,我發現很難做出一般的前、中、後三層式的草缸造景,有玩過水草造景的前輩們也認為2呎缸是比較適合造景的大小,因此我向當兵的學長要來了這個藻類肆虐的二呎老缸做練習。



由於老缸滿布藻類與淡水小螺,因此翻缸是不可避免的,簡單的記錄一下過程做日後的參考:
(1)清理活體:先把動物撈出來暫放到其他魚缸或大型水桶,容器裡面使用原缸的水,打氣、控溫,並定期換水。植物部分把長滿毛的部分摘除,因為黑毛藻極為難纏,所以不必客氣的丟掉長黑毛藻的部位。
(2)洗底砂(美矽砂):若是底砂長期沒有翻土會造成底層缺氧,此環境造成硫化菌群落會發臭,可以將該部分丟棄。其餘的部分先用自來水多次沖洗長期累積的魚蝦排泄物,再用熱水燙過,最後放給太陽曬乾,可防止有螺的卵和藻類的孢子躲藏。(我就是懶得拿去燙熱水,剛好那幾天也都下雨,設好缸不到1個月螺就跑出來了)。
(3)洗魚缸:魚缸久了難免會有螺類、藻類等不太受歡迎的生物附著在壁上,翻缸時可以用低濃度的漂白水或者高濃度鹽水沖洗,然後在用刷子刷乾淨,某些難以清除的生物如綠斑藻等,可用硬塑膠卡(如:過期的信用卡)刮除。最後再用自來水沖洗乾淨。
(4)洗過濾器:過濾器的清洗要注意,不要把培養硝化菌的地方破壞了(如:陶瓷環,培菌球,石英環,生化棉等),我把培菌球拿起來另外放入有原缸水的水盆,再加入濃縮硝化菌液,主要是因為等魚缸和底砂晾乾的時間裡沒有進行過濾,此步驟希望能維持足夠的硝化菌。把有長藻的地方刷洗乾淨,白色濾棉丟掉換新的,若生化棉已經舊了可換新的(我換成鋪羊毛絨,可增加培菌面積)。

然後就等魚缸和底砂乾掉,就可以設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