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7

關於ESG概念股的想法

        因為我大學本科是地球科學,研究所之後所投入的研究跟carbon budget有相關,因此對於碳排放與全球暖化的問題自然是我關注的方向,投入股市之後,曾經很天真的想找跟綠能產業有關的公司,結果就是被太陽能產業搞了,懂得人會懂,一個轉換效率比差又靠天吃飯的東西,現階段而言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以股市的波動來說,就是一個韭菜大農場了。

        心寒之際,我偶然在聽podcast的時候又發現了一個新的東西 ESG指標 (Environmental, Social, Governance index),這指標可以評估公司除了賺錢之外,付出了多少在環境,社會,與政府或自身組織的運作,這個指標提供我一個更好的評估一個公司是否是一個值得投資的產業。雖然我聽到這東西介紹的當下,我對此不以為然,我覺得臺灣公司普遍就是短視近利,沒什麼想要關注環境議題,畢竟報紙新聞整天都在說XX科學園區污染很嚴重之類的,直到有次中心演講邀請了國泰的財務長來介紹他們公司對於環境永續的努力與業務,我才認識到,原來ESG在臺灣已經開始變成很重要的公司發展指標,而很多大型企業在國泰與一些比較有遠見的銀行業,藉由一些業務也開始著手轉型,甚至許多證券商也開始賣ESG概念的ETF(哈哈,國泰自己就有發行)。

        我一直覺得一個公司的運作,使用了環境資源,社會資源,甚至政府會為其投資或設定法案,那麼你在賺錢獲利的同時,勢必要對於你所利用的環境有所反饋,否則只是單方面的剝削,而根據國家為什麼失敗裡面所提到的,一個政體如果採用的是剝削式方式在經營國家(或者組織)那麼在這些資源剝削完之後,若找不到資源就無法繼續發展,就會走下坡了。這種非永續的經營模式,在過去社會變化小的時候,可能需要好幾代的時間才會慢慢顯現,但現代社會變動實在太快了,可能10年內就會進入新的世代,那麼無法做出應變或是已經耗盡資源的公司,實在無法說服別人做長期投資。

        因此,做為一個有環保理念的投資者,對於企業能否永續經營,有沒有回饋環境與社會人文,就會很重要的指標,現在有ESG的指標,能更方便的讓我選擇投資的目標。

        也許有很多人會認為,一個公司做了ESG的努力,就是額外的成本支出,勢必影響毛利的獲得,我承認,在短線的操作上,ESG反而是降低獲利的,然而,既然你只是想做短線,所以參考的應該只是當季的營收,或者只是題材的炒作,更甚著只有籌碼和線型的分析,那麼,做為一個公司發展與永續能力的長遠發展的考量指標,ESG就不該成為短線的題材而列入考量了。

        因此我認為,能做好ESG指標的公司可以這麼看待:這家公司在過去有獲利能力,而且企業理念並非單純的只想賺錢,更想做到永續經營,從而發展到公司文化是願意對於環境與社會盡到企業責任的,這顯然符合我的理念。而且由於投入ESG的額外成本,那麼這家公司勢必要從這個ESG成本得到一些什麼吧?

        我們可以從簡單的層面來看,首先是政府因為國際間對於全球暖化問題的重視,紛紛祭出了各種減少碳排,吸收碳的各種指標與措施,因此對於企業的法令規章自然多了,例如現今對於大型企業惠要求你必須遵守各種指標(最首要的就是ESG了,人家歐盟都用了,你要和歐盟談生意就得做到了)。再者,一些跨國品牌對於形象的要求,自然也會做做樣子的要求環保,大家最熟知的就是蘋果要求他的產品必須做到零碳排,因此他所有供應鏈的廠商必須合乎碳中和的標準,否則就不要拿訂單,相信這也是台積電是早期臺灣公司符合ESG指標的原因。在這種直接的影響下,我們可以相信,能拿到國際訂單的企業必然會做到盡可能符合ESG吧?而能拿到國際大廠的訂單,那麼是否就意味著,這是在當下經營能力比較好,或者產品可以信賴的公司呢?

        拉長時間線來看,一個好公司必須能持續獲利,甚至持續成長,那麼我就不能只是賺個2~3年其他時間都在賠錢,因此發展到開始賺錢的時候必然會想要永續的經營下去:公司體質好不好,有沒有創新能力,還是管理階層無法觀察國際潮流有成為夕陽產業的趨勢;能不能拿到更多的資金挹注,能不能拓展新的工廠(市場)都會成為考量。找人投資的時候,資本家更喜歡投資有聲望的公司而非聲名狼藉,而開拓新市場或蓋新工廠的時候,公司是否製造汙染卻不負責,有沒有投入社區關懷,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還是只是製造更多25K奴工,顯然都會成為一個指標,因此,若ESG的指標能夠更好的評估,對於投資人來說,不啻為一個做為參考的標的。

        然而誠如一開始所言,畢竟這是所費不貲的額外支出,對於公司在做ESG轉型的路上勢必影響毛利,然而犧牲一部份短期獲利而換來更長久的發展或持續獲利能力,我認為是有助於公司評價的,況且,公司若因為做ESG做到虧錢,這肯定是營運能力有問題,而非做ESG的鍋,若因為短期做轉型而造成虧損,那必然日後一定要有獲利的進步,就跟做研發類似,短期因為投資還沒有產出的負營收,帶來的是未來的正成長,否則就是一個不合格的公司,那麼他也將因為無法達到符合營運標準而被除名於ESG,因此,公司體質可由此做個簡單的檢視。

        總結這些想法,我認為ESG可以做為長線投資的選擇指標之一,但是並非短線題材,若要投資ESG概念股,不要想說1~2季之內你會看到他有高度成長或變成飆股,除非你還有加入其他題材考量,看到ESG概念股裡面有飆股出現,那就並非單純ESG所帶來的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