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心情

又是一段很長很長的日子沒有寫文章。一直沒寫完的東西也沒有更新進度,草稿區堆積如山的文章還沒有放圖,最近實驗室電腦硬碟有點滿,沒辦法放圖上傳,就是一拖在拖。還好看我部落格的人應該沒有很多~~不然大概會看留言看到死。

今天本來要畫PB-I Curve,結果居然忘記拿sample去count,那畫PAR的decay rate吧!但是Matlab的M-file還沒寫好。哈哈哈~~看樣子,又是荒廢的一天。

一日復一日,給自己定的期限快要到了,paper依然遙遙無期,數據雖然不曾少過,還以穩定的數目逐漸增加,今年更有等比級數上升的趨勢。如此大量的數據,我是否有能力分析完呢?看著"阿都仔"不斷的把我原本預定的idea換成paper,我開始想起當初龔大所長跟我說得: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有時候,一句話,一件事的對錯,從不同角度、時間、心態去面對,將會得到不同的感覺。

當初聽到這句話,心裡不免有點負氣 “開玩笑,就念個博士而已,有難嗎?碩士2年都過來了,不過就加個兩倍時間囉!” 只是現在發現老師對於Ph.D的要求也絕非碩士的兩倍程度而已。一路走來,開始認真參加研討會與年會,越念越發現,自己懂得的是如此微小,當初的自信,真的只是井底之蛙以井窺天罷了。這段時間以來,我才慢慢準備好我“該有的心態“,但是能力已經準備好了嗎?一直以為自己所懂的一切已經夠用,但是要拿Ph.D畢業豈是大學生拿畢業證書那般容易?現在看來,我當初真的還沒準備好。

這兩年來陸續發生的事件給了我很大的衝擊,也讓我開始審視自己這段時間所作的決定。
我的好友們應該蠻清楚我的事情,我就不贅述雜項。而影響我最巨大的事件,莫過於我看到了Zac的能力。來自名校的Zac和我一樣熱愛打球,也愛看電影和種種的娛樂活動,但是Zac高效率的工作能力與龐大的工作時間卻是我望塵莫及的,更讓我欽佩的是,他對於基本常識的瞭解非常深入且廣泛。我的強者老闆地位已經被我認為難以企及,所以一直覺得要達到他這種程度沒有搞個一、二十年沒辦法吧,但Zac只比我大那麼幾歲,他那一年一篇Nature的成就卻讓我不得不讚嘆:不~~不下國哥、基哥.......

我用了一學期都還沒學好的功課,竟然只是Zac預定課程內容的1/3;一般對於做生態的研究生比較難以瞭解的分生,或做分生難以瞭解的生態模式,Zac也能有所瞭解;他曾經告訴我:國內研究生畢業時平均程度是高於美國研究生,但博士生活卻過的太過安逸,缺乏挑戰,因此很快就落後給美國強大的競爭壓力下的博士班畢業生。

真的,開始著手寫paper的瞬間,我突然發現我不知道怎麼分析這些data。數以千計的資料就在我眼前跳動,而我沒辦法寫出一個好的故事。跟碩士班時候那種看到數據就講話的時代不一樣了,我必須考慮到我的故事是會被人家重視的Key point,還是只是拾人牙慧的小屑屑。

但是,已經走到這裡了~~我想我已經沒有回頭路了。
我的強者老闆早就提醒我:你必須砍斷自己的退路,才會想要往前走,你必須學會自己一個人走,因為這條路上沒有人可以幫你,就跟我當初在美國一樣............
而我,始終保留那個我十年前就留下的退路,我十年前的決定,會不會影響了我的未來呢?
我該死的處女座個性事事就愛有所保留,好讓自己不會失敗的那麼狼狽。

我想老師應該對我期望很深吧?才願意看我擺爛3年..........
教不嚴,師之惰,國文不錯的老師也深深引以為鑒。
他由衷的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像他一樣,甚至展現比他更好的一面,讓他感受當初師祖看到他畢業時所產生的驕傲。

我對老闆的尊敬甚至可以說大過我老爸,對我而言,老闆就跟我台北的老爸一樣~照顧我,給我薪水,聽我或對我發牢騷,甚至跟我講笑話。我老爸沒讀過什麼書,是個道地的農夫,他只知道我念博士,但是對於博士班到底在"唸"什麼沒有概念,博士畢業之後可以幹嘛也不知道。小時候我很怕我爸,因為他的管教非常嚴厲,小孩子是一定要揍的!而且我連考全班第一名還會被罵(我現在才知道,他是在教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甚至有一段時間不想看到他。我老媽對我的教育可說是不遺餘力,我小時候學遍了各種奇怪的技能:鋼琴,提琴,畫畫,書法,作文.......(結果忘記帶我去學英文 ,害我現在英文程度奇爛無比XD),但是對我的博士班,真的也是只能打從心底支持我。

我的父親,我的母親,還有我的老闆,雖然你們看不見這篇文章~但謝謝你們給我的一切~~

還有我親愛的兄弟,以及我一路上認識而支持我的好朋友們~~謝謝你們

"Autobots ,Transform,Move on "

--
後記:又不是在寫博士論文致謝~~XD

2 則留言:

  1. 既然決定要走這條路,就要抓著XX下去。

    這句話送你,等到以後我有這個煩惱的時候,你再還給我吧 XD

    當然,我沒有XX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