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8

【認真】永無止境的學習過程

哇~~好久好久都沒來寫文章了,原本一個月一篇,結果現在不只一個月~還好沒什麼讀者,不像富堅這樣拖搞會被大家譙到翻掉~哈哈哈,只是這樣很對不起老朋友們(自以為人緣很好.....)

一方面我這學期跑去修課,大家都問我為何這麼老了還要修課?廢話,大師的課當然要修啊~~另一方面,我想再這麼混下去也不是辦法,終究是要畢業的,老師罩畢業是畢業,靠自己畢業還是畢業,看起來怎麼樣都是後者比較有成就感(再度自以為........),所以我現在正在寫paper中。不過真正的原因,就是我懶,其實我每個禮拜六都沒做事,就是打一整天的電動,哈哈哈哈哈~~~~(毆飛)

今天會上來寫文章主要是想要分享我這兩個月來的心路歷程,因為我花了5000塊新台幣去上進修推廣部的課,由於花了很多錢,所以非常認真的思考了很多,再加上下禮拜就要出海,在寒流盛行的冬天出海,心情其實非常煩悶,不想幹正事。


-----------------------------進入正題--------------------------------

我不是很討厭出海,我是非常討厭暈船,我知道很多人不想出海,所以我現在出海的航次只要我時間允許,我一定會上,雖然每次出海回來就會發現實驗室的事情都沒做,實驗也沒人幫我,但是我已經了解,我不能逃避出海,面對每次出海對我而言就是一些機會,一個成功的機會。

我們研究室非常的特別,特別之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不過跟我最有相關的是當初我申請博士班的時候,老闆就告訴我念博士必備的心理建設,不過非常可惜,我當時沒有慧根,我沒有細細思考我的 adviser 真正要告訴我的東西什麼?我當時只知道,我老闆沒有給我題目,他要我自己想要做什麼,如果在年限之內沒辦法寫出任何paper來申請畢業,他也不會給我任何幫助。

這幾年過去了,我依然進行著我的實驗,從不間斷,但是我始終沒有想到我要做什麼,我英文不好,沒有辦法看很多paper,某些時候,我甚至討厭看英文。我越來越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老闆也沒有告訴我我可以做什麼,或者我應該做什麼,他只是問我,最近有沒有什麼問題,我當然說沒有,又不是討罵,是吧?但是這樣,我的研究工作依然沒有進展,除了data不斷的累積

從去年開始,我固定被老師叫去罵,雖然老師沒有像我以前帶球隊那樣破口大罵,但是我知道他非常的失望,我沒有達到他理想的目標,他不斷的重複他當初在我申請博班時告訴我的話,然後舉了很多例子。但是我依然不知道我要做什麼。我甚至希望老師能夠帶我寫paper(不過其實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我的視野越來越小,我有想休學回家種田養魚,過著韜光養晦的生活(自以為諸葛亮.............)。不過我很清楚,這是逃避~~~

今年暑假,一個重大的轉折點,我在某個航次裡面和領隊老師談了一些事情,然後我認真的決定今年如果沒有寫出paper,就不念了(因為以前都是說好玩的,給朋友笑一下而已)。一年,要拿來寫paper可能很短,也可能很足夠,有些老師一年十幾篇起跳,有些老師X年不到1篇,不過我很清楚,要認清自己一年應該很夠了,處女座,一個以自省能力聞名的星座,只不過我是一個沒有自制力的處女座。

一段很關鍵的話就是:多看書啦,沒看書想不出題目來的啦。
我聽了非常震驚,甚至有點悲傷

我多久沒看書了?

我甚至連paper都沒辦法好好讀完,這樣下去真的閉門造車......................

過去總以為自己懂得不少,但後來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懂,看似什麼都會,但其實什麼都不是很會,這樣要怎樣寫博士論文?

博士班畢業,要有怎樣的能力才算合格?我懂什麼?以我現在的能力去教書,恐怕一般大學生就會把我電爆了,這樣要怎樣寫出國際期刊啊?

想到這裡,我不禁汗涔涔而淚潸潸.......................

開始改變吧,不要在故步自封了,閉門造車的結果必然失敗,我可不是天才,大學畢業就可以在專利局裡面工作還寫出廣義相對論。

我參加別的研究室的讀書會和meeting,試著拓展自己的視野。
修一些seminar類型的課程逼自己去思考問題和看更多的paper。
把自己想學但一直偷懶沒學好的課程試著去了解更多(該死的統計學,你可以再難一點.........)

然後,花了好大一筆錢去學習怎樣寫SCI期刊的論文。其實這對我幫助很大,雖然這不是學習怎樣使用英文文法寫paper,但是我學到最主要的事情是開放的學習胸襟與好奇心。

什麼叫博士? Philosophiae Doctor ,我想Philosophy這個字本身就包含了好奇心,但是一個自以為懂很多的人要怎樣有好奇心?如果沒有開放的學習胸襟,那麼念了再多書,聽了再多課,讀了再多paper依然是 0,什麼都沒有,視野也將受到限制。

這個學期雖然我課不會比以往少,甚至有些課程是我以往不曾想過的,不過我上的還蠻開心的,不斷的學習中,我得到一些新的想法,我想博士班的主題會漸漸成形,至少現階段而言,我開始著手paper的寫作,雖然文法依舊很爛,不過至少idea出來了。不可否認的,那些seminar的課程對我而言影響很大,來自不同學門的人對於我的研究提出的comment雖然看似不合理,但是大部分可以給予很多有幫助的地方,有人做過的就去查paper,沒人做過的就開始自行設計實驗吧。

以往我很不喜歡給人看我的data,深怕別人搶去我的idea,尤其2007年看到那篇和我預想的paper非常類似的文章,我就更加的排斥和人分享。然而這幾個月來,有很多的老師辦了2個國際研討會,大家都非常樂意的把自己研究成果拿來與他人分享,而老師們也非常樂意的給予意見,這裡我體認到一點,如果虛心的向人請教,以開放的胸襟去學習,那麼我將可以得到更多。

如果未來的日子,我決定要做研究工作,那麼我將不會停止這個學習的過程。以前灌籃高手裡面最常聽到的理想是全國制霸,台灣那麼小,制霸台灣算啥?我的夢想應該要放眼世界吧~~

PS. 從標題就知道,我是認真的(認真貌)。

1 則留言:

  1. 有志氣~ 我也覺得台灣太小了~ 出了國才真的有眼界大開的感覺~ 就好比我現在做的Thesis project在國內資源非常的少,到國外論壇與人交流之後才發現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