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三個傻瓜 (3 Idiots) 觀後感想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令我感動的電影了~~
溫馨感人的電影我看過不少,好笑的電影也不是沒看過,科學家的故事更是我的最愛,但是把它融合在同一部影片中的卻不多見。不知道是我太久沒看電影,還是台灣太少這種電影?這部明明就是印度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啊~~

這是描寫兩個(好吧,應該是三個,只是那個人實在討厭)從知名的印度理工學院畢業的學生(非常不幸的,不是高材生)尋找他們傑出卻又與眾不同的同學的故事,細節我想不必多說了,直接看連結介紹吧:
http://www.imdb.com/title/tt1187043/

照片引用於:http://3-idiots-movie.com/



我對於印度影看得實在不多,沒辦法,台灣片商最喜歡的是好萊屋,不是寶來屋。第一次看電影是傳說中的"貧民百萬富翁",一個茶水工人立志向上的故事,不過這部片子與我想像中的不一樣,我覺得好看,但是僅止於此,給我的回響並不會很大。(我本來以為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Muhammad Yunus 的故事,不過我記錯了,那是孟加拉人.......

但三個傻瓜對我而言有著無與倫比的共鳴,雖然我的志願不是當Engineer,我不是天才,也不是錄取率僅只有2%的名校出身,但是最厲害那個傻瓜說了一句讓我感觸很深的話:追求卓越,成功就會自己找上門。

我不是天才學生,只是比較容易拿到好成績(這我想我現在周圍的人應該全部都做得比我好很多),就被周圍的人所期待,正如同片中所有印度理工學院的學生一樣,每個人背負著龐大壓力,同時也違背著自己的生活,然後努力完成被期待,卻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我不是主角Rancho那種具有天份的人,也不是敘述者Farhan有這麼好的機運遇到自己的big chance,我只是一個平淡無奇的nobody,在茫茫的大海中尋找自己的方向。唯有把工作當成興趣,去熱愛自己的工作,才會有傑出的表現,如果不是這麼喜歡的話,那麼再聰明的智慧也是裝在不適合的頭腦裡。

曾經我想成為一個老師,可以讓我教過的學生都記得我,雖然他們不記得我上課教了什麼內容,但是他們記得我這個人給予他們成長過程的幫助,記得我曾經是他們年少徬徨時的好朋友。只是,台灣的教育環境讓我逃避了,逃避這個對於老師充滿不尊重卻又期待教師的高道德標準,對於老師的專業不信任但又期待老師教授所有課程的地方。

我逃避到看起來相對容易的環境,曾經我認為我應該可以適應,但是這裡依舊是充滿挑戰,而我連自己能不能就此面對它還是未知。外國博士越來越多,默默無名的土博士畢業後幾乎到處碰壁。在我家鄉看起來風光亮麗的X大理科博士生,在學術界只能吃鱉。似乎我把壓力當成我不順遂或者逃避的藉口,如果我又逃避了,那我以後就只能永遠的逃避了,人生有幾個三十年?我能夠逃避多久??

我能在我的領域做到最好嗎?我不知道能不能變成卓越,我只能盡力去做,只是在追求卓越的過程裡不免要遇到許多挑戰,要能拋開壓力與束縛,把目前我的目標當成熱愛的東西,才有面對困難的勇氣。如果Rancho不是熱愛機械,那麼書本上所有的公式只是沉重的負荷。如果我不是熱愛地球,那麼地球上的生物對我來說只是競爭的種類或者被掠奪的對象,只是對於未來的路,我最大的石頭似乎還沒搬開,我好像也不想搬動它,只等著它來砸爛我,如果我真的想要追求卓越,那是該做出挑戰的時候了吧~~我已經從高中逃避到現在了。

三個傻瓜,實際上是三個天才的故事,在台灣,在印度,在很多國家的工程師,或者爆肝級的研究人員身上都能夠獲得許多共鳴,我在許多段落中我不經意的就留下眼淚了,甚至有前一幕我還在大笑,後一幕我就哭了的場景,這不是一般電影可以做到的。

我想,我會永遠記住:追求卓越,成功自然會找上門。

2 則留言:

  1. 因为昨天看了这部戏,所以不小心经过这里。这部戏实在太有意义了,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戏,谢谢你的个人分享~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