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

生活札記

最近看了兩個小故事:

第一個是放在台大首頁的" 丘成桐 專訪",其中最重要的一段給我許多啟發。他提到:科學的發展,奠基在優秀的"基礎學科"上面,若是基礎學科不夠扎實,要發展的多好多先進都是不可能的。
第二個故事,是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的一個小故事:古時候有兩個國家,人民過著荒淫無道但是沒有文化的痛苦生活,兩個國王不願他的子民們受苦,互相約定要度化這些百姓,除了訂定法令和教育他的子民之外,其中一個國王發願要修成佛然後以無邊的佛法普渡眾生,這個國王就是"一切智成就如來",另外一個則是發願要把苦難的眾生都救完才願意成佛,這位國王就是地藏菩薩,即使他的行為已經被認為是可以成佛了,但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誓言還沒完成,所以還是以菩薩為名。



兩個不相關的故事,在我身上起到連結,最近開始被迫念1980年代以前的paper,那些被稱之為classic的paper,念得越多,越覺得自己的基礎知識不足,也許這是為何一直停滯不前的原因。要修成正果必須找對方法,我好像走了很多看似很快的,實際上是繞遠的路。科學是沒有達到標準就得不到認同的,而他是又那麼的需要扎實的基礎。這個月回頭看看自己做的,好像空中閣樓似的......

而如果沒辦法快點拿到學位,那麼有很多的事情將沒辦法進行,即使腦中再多的想法,沒有人手幫忙,靠自己要花很久的時間,好吧~~我有點懶惰,都想要快點完成,不想把事情拖太久~~~

總歸一句,對我而言,要先成就,才能度化別人;而這個成就,建立在穩定的基礎上!
期勉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