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懷念國小的歌曲

我個人基本上是很愛國的,沒有任何黨派分別,純粹支持偉大的孫逸仙先生以及革命先賢們奔走出來的中華民國,因為我誕生在這個年代!!

我最近覺得,大家總是言過於行,對於愛國意識的表達,嘴砲勝過行動,為了表示我個人的意志,我決定找一些愛國歌曲來放送。

想起國小音樂課本裡面最前面,總是會有固定那些愛國歌曲,當時也被我認為最重要的曲目,不知道是不是當時被洗腦了5年,我才會有這麼強烈的國家認同。現在多虧了web2.0世代的先進網路,讓我找到了他們,在寫這篇的同時,也回想起當年在樂隊當鼓手的時光:

哈哈哈哈哈哈~~我都演奏過耶~~~



國歌     詞:國父訓詞  曲:程懋筠



小時候念到和國歌有關的故事,就一定會提起這一段故事:
  希特勒率領的納粹德軍佔領了歐洲大部分的國家,興致勃勃的舉辦了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想要趁機展示日耳曼民族的優越。為了表示日耳曼民族甚麼都強,連國歌也拿來當比賽項目,而且希特勒自信滿滿,德軍雄壯威武的軍歌一定能得冠軍。不過,最後的冠軍是很艱辛的在東亞稱雄(??)的R.O.C.國歌。

國旗歌    詞:戴傳賢   曲:黃自



由於對岸不承認我們是主權國家,我們也退出了聯合國,導致在國際場合沒辦法使用國歌,導致國旗歌現在比真正的國歌還紅了~~
如果真的要說,我認為這首國旗歌比現在的國歌還有"氣勢",不過國歌比較催淚,符合我們剛建國時風雨飄搖的情境。而且我現在覺得國歌這種悲情的曲子更能激發我的愛國心。

國父紀念歌  詞:戴傳賢   曲:黎錦暉




蔣公紀念歌  詞:張齡    曲:李中和





反共復國歌 詞:蔣介石    曲:蕭而化



這首歌是去年我去海洋年會時,抽空跑去左營眷村參觀時,看到某個房子上面寫了歌詞,在學弟妹幾乎沒有看過這首歌的情況下我嘗了前兩段~~真是令人驚訝的一首歌呢~~



還記得以前去電影院看電影要先起立唱國歌,還記得小時候聽到國歌一定要立正站好,雖然聽起來很好笑,感覺有種被集權統治的感覺,但是至少當時給我的感覺,我們是一個完整的國家,即使我們不被很多國家認同(好吧~~實際上只有少數國家啦~~)。比對現在有很多人唱不完國歌整首,甚至連國歌還和國旗歌搞混,再看看現在的台灣人民已經過度自由化,甚至不把國家當成自己的驕傲,我們是否已經放棄國民的尊嚴?


這些愛國歌曲的內容現在看來,或許有些人覺得有趣,但是不得不說,這是時代的記號,也是當初建國時給予的信念。
哦~~~我大概也被這些歌曲洗腦過~~至少,我還是很愛這片國旗。

3 則留言:

  1. (我只記得這一些片段, 也不知道歌名? 好像是幼稚園或小一呢?? )來來來 大家來 一起歡唱 123 123 一起歌唱 愛惜時光

    回覆刪除
  2. 找不到歌名(革命青年歌嗎? but網上無)及全部歌詞,怎麼辦呢?? (前進 前進 革命的青年向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啦,這裡我荒廢了好一陣子,這些歌我都沒聽過耶,沒辦法幫上忙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