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3

 

從去年2020的疫情的恐慌修正之後, 股市進入狂飆期, 我大概是在6月的時候開始買股票, 今年是第一個從年頭到年尾都有參與的一年, 一些股票也差不多做到一個段落, 一起做個年終回顧與檢討

買入股票 (n=67) : 去年蝦78操作的一堆, 什麼看線選飆股. 零成本搞當沖, 還有被從漲停洗到跌停的 , 算是繳學費的初期吧, 今年從5月之後開始找自己覺得可以的題材去選股, 股票種類數 (: = 34:30 )勝率有過半, 不過多頭年做多是應該要過半的, 除去貨櫃三雄還是過5, 勉強及格吧

獲利報酬率扣掉貨櫃航運的話, 大概約 44% , 跟同期相比, allin投入0050的大盤走勢獲利為55%, 這部分還是可以接受的, 尤其去年亂操作導致效益跑輸大盤甚多, 今年找到自己節奏後慢慢拉把獲利拉高, 10份這波大修正還有獲利, 若單純看今年0050只剩20% 左右的平均獲利, 那就還是能夠接受的範圍了

下面細節皆不考慮貨櫃三雄的部分, 主要是我還沒獲利了結, 還有部分資金在裡面, 等結算之後再來檢討

這是賠錢的部分:



虧損的部位有分為兩種,  一個是未來看好所以買在還沒上漲的時候就開始建倉, 但是還沒起漲後為了買入其他的起漲股票不得已的賣出, 另一種是真的看錯的虧損. 這種虧損又還分死不認錯凹單的虧, 或者馬上停損賣出的虧.

 

虧損最多的宏遠證, 因為航運在高點大修正回檔的時候, 自己以為基期低所以重壓的關係. 導致下跌無法虧損甚多, 後來受不了-30%的虧損還是賣掉了(忍住45%虧損是想蹲到腳麻, 我真的沒辦法), 這個教訓是, 如果買的是二級產業(: 證券這種買賣別種股票賺錢的) 那麼一級產業下跌他受到的影響一定更大, 要買就買漲不買跌.

此外, 要設立一個停損點, 就算是非常看好的也要盡量把虧損控制在-15%左右, 畢竟台股的性質不如美股市場成熟, 只要外資還是大戶還是法人常常看法一致然後一起聯手搞散戶, 面對大戶, 散戶是沒有任何抵抗能力的.

榮剛-20%那邊就狠下心來停損下去, 長痛不如短痛, 鋼鐵即使不斷有利多消息, 然而多空交錯的消息讓鋼鐵業勉強撐在一個不上不下點位上的, 榮剛一個頭頭低的空頭走勢, 避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看到題材, 但太晚買入也可能買到高點, 造成修正或回檔的時候高處不勝寒, 但還是要忍痛賣掉, 因為高點後下修透漏的訊息就是利多出盡

例如: 銅線(大亞, 華新), 塑化的(華夏), 紙業(華紙), 記憶體(旺宏), 定穎, 圓剛是最值得提的, 圓剛買入的時候題材已經很熱門了而且漲了很多, 加上一開始有小賺, 然而那時候沒學到就是未來的發展度是否受限的問題, 財報一開不如預期直接打回原形, 幸好那時候為了買長榮全部認賠, 否則繼續凹單下去, 現在還在絕情谷底

 

還有部分是開始學習右側交易找題材的時候先小部位的建倉, 2張試單階段發現不對勁就閃人, 這樣有辦法降低損失: 


1.      我再也不會碰的太陽能(聯合再生, 茂迪), 真的是碰不得, 即使再生能源是未來產業, 但在出現真正決定性的產業躍進之間別買.

2.      全新, 聯電, 康舒, 聯詠, 光罩, 聯發科買到相對高點所以買完就吃到修正, 雖然看好之後會回漲, 但是因為出現更好的標的加上短線內漲不動就賣出, 這裡的損失小於換股後的獲利, 所以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3.      總太,台泥,晶技,長興,這些本預期該長線持有的,但為了騰出資金轉倉到,一樣有更好的獲利,所以將來會逐步買回

4.      金融股是存股類型的然而台灣官股需要調節股市波動,還要強迫吸收呆帳,雖然相對穩定,但是不如買入更有彈性的好民銀

===========================================

獲利的部分:



獲利幾乎都是做波段或利用除權息行情的存股買賣的中長線, 短線都是不足為道的小錢, 也確認做短線交易不適合我, 當沖基本上就是拿來認錯的手段而已, 看好的題材部分, 如果是還沒有起漲的可以慢慢建倉, 如果是已經漲了一大段的, 第一波漲幅結束後等待回檔修正後再觀察, 慢慢從左側買進, 不要買太快, 免得等不到起漲點就受不了跌幅(超過15%的停損就只能忍痛賣出).

1.      潤泰新是我穩定獲利的好夥伴, 從去年一隻賺得可以讓我把所有虧損都尻回來, 今年我直接重倉成為我的獲利王牌之一(我還嫌買太少, 沒辦法, 航運卡了太多資金), 配股5 元還能填息+反超, 現在就期待看看明年還有能不能填息4.

2.      航空雙雄是打從過年就逢低買入的, 本來獲利很不錯, 然而兩家在股價30元附近一帶量突破前高的漲停的刺激, 讓我把所有剩餘資金all-in, 還跟朋友們報牌, 結果隔天新型變種病毒的新聞後, 直接殺到跌停逼我提早賣出所有持股, 雖然整體看到是23.7萬的獲利, 單看那一把all-in的部位是虧損的(華航-63869, 長榮航-65411), 然而這個部分當成是意外吧, 我不信變種病毒是大戶安排好的.

3.      富邦媒太貴了所以買的太少, 不然獲利比例最高的是這支股票, 我在990的時候看到財報和產業分析覺得還很有搞頭, momo在這波疫情之下直接衝高業績成為國內最大網購平台, ESP+高配股配息(4元配股太香了). 不過現在有點漲到頂點了, 沒有新的刺激很難突破2000的價位了

4.      欣興是2021Q4獲利的王牌, ABF三雄裡面我就重倉欣興, ABF載板需求增加的時候載板三雄股價一直漲, 但欣興受到多次工廠起火的新聞影響股價一直沒有大幅度進漲, 所以當時就覺得, 景碩能漲破200, 欣興憑什麼只有120的態度買下去一路放到190後在第一次大修正時賣出, 第一波獲利了結, 然而欣興技術上的優勢讓我還是看好未來2年的進展, 所以當過修正後於190區間盤整時又逐步回買, 目前仍還持有中.

5.      驅動IC 有一陣子漲很兇, 敦泰和天鈺都是當時買入的, 當時IC設計的漲幅有點高, 加上航運陷入低潮就硬是賣出一些長榮和陽明買入, 不過IC設計這塊因為本益比太高了, 一個財報不好或者市場氛圍不佳就會跌回谷底, 連續上漲好幾天後, 有人提醒我注意有許多隔日沖的大戶大量買入這兩隻, 要我趕快趁早獲利了結, 我賣掉敦泰的那天還很難過, 因為那天還漲停而我一開始就賣掉了, 不過隔天大戶開始倒貨之後就很慶幸我提早走人. 天鈺的賣法是高點先賣掉一半, 看到開始修正低於5日線之後馬上賣出剩下的另一半 (其實也才買兩張而已啦), 這個做法之後普遍使用在我大部分的複數持有股票上

6.      中美晶一買(208)就吃了一波超過20%的修正, 這個是少數我不甘心賣出的公司, 因為看好未來性 (順利從太陽能這賠錢產業轉型成功) 但是一買入就跟著大盤一起下去修正, 最低點的時候沒資金凹單(, 這支我很有信心所以想凹單), 只能耐心地等漲回, 從年中等到年終, 要不是想籌資金買欣興, 我應該會續抱還加碼的, 年底的時候兩者價格差不多就是了.

7.      以下是除權息行情下買入的, 不過配息都不算太多, 也就是嘗試一下買除權息高殖利率股票的收益大概是如何: 裕融, 光寶科, 佳世達, 金融類股, 全台

8.      其他都是嘗試追高當FOMO仔的時候的獲利, 跟損失比起來只有小賺一些, 但是跟不上大盤獲利

 ============================================== 

小結:

在早期無法紀律停損的虧損多半會超過1萬以上。當時因為靠著航運的獲利讓這些虧損被粉飾過去, 但是8月之後的航運大修正回檔, 這些虧損不能不被重視了, 也多虧這段波動學習到一些重要的:

1.      不是多頭格局別開槓桿, 只要一進入盤整或小跌, 就去槓桿, 不要覺得可惜

2.      逐漸了解市場價值終究還是需要基本面支撐, 然而有可能當我發現的時候已經漲了一波了, 可以觀察股價乖離程度來決定是否要先建倉還是等修正再來回買. 沒有只會漲不會跌的股票, 漲多有人會獲利了結就會跌了, 萬一跌到回原點, 那就是沒下文了, 可以考慮別的題材, 若還有維持在支撐線上, 那可以觀察破底翻或者碗公底打好沒再來建倉.

3.      短線題材以我的能力在盤整局實在難以獲利, 被大戶或隔日沖做多連兩天噴兩根漲停然後一路烙賽的股票太多了(就是上面提到的沒下文的股票), 漲多但是基礎越來越薄弱的題材也要盡可能避免, 這些股票獲利有限但風險太高, 不是很適合一般散戶買賣, 有些方式可以觀察型態, 現在還在學習中.

4.      停損要及時, 跌破支撐線隔天(短線5/10日線, 長線月線)還沒回去又破了10%就停損吧, , 表示交易動能已經離開了, 沒有資金無法提升股價的, 除了很特別的妖股, 那投入部位就少一點, 當樂透或沉默成本.

5.      若是一賣就回漲是他厲害, 祝他幸福, 還要回買等站穩再說, 可以參考K棒的 10日線或者MACD 的黃金交叉點

6.      目前還沒有找到更好的賣出模式, 目前賣出股票的時機不外如下:

I.            跌破支撐線無法站回

II.          發現著名隔日沖位於買入資金前5, 不管有沒有賺一定要賣, 不要不信邪

III.        不動很久但是有獲利了, 準備買新標的的時候湊錢的

7.      左側交易需要尋找比較有發展的公司, 需要關注產業結構和未來趨勢. 若是右側交易順勢而行就對了, 不要跟趨勢反著做

8.      景氣循環股在低基期, 低本益比時買入,  高基期, 不管有沒有高本益比就賣出. 貨櫃航已經高基期1整年了, 本益比還在3不到,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